中华诗词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12
返回列表 发新帖
楼主: 嘉言

[绝句] 立春感怀四首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1-2-9 09:05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佳作,劲赏

点评

谢谢您的关注,问好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2-9 09:35
发表于 2021-2-9 09:16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着枝敛羽待飞飞,首句有个“纤纤”叠词,若俺写,尾句会写成“纷飞”。绝句中,叠词用多用滥显得“油”吧?。。。
桃花三月生春水,笔底年年到旧痕。这两句读着有熟悉的感觉,尤其是后句,黄庭坚,有“湖水年年到旧痕”,这样化用倒也可以。呵呵。。。

点评

叠字用的就是凭自己的感觉,谢谢您的提醒。 旧痕这句,我原来想到的是“眼底笺边到旧痕”,写完觉得不对,因为我看到的春水,不是当时。然后就想到了这句。可能是我以前读过,所以无意中使用了年年,谢谢您的提醒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2-9 09:44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9 09:35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
谢谢您的关注,问好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9 09:44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春泉 发表于 2021-2-9 09:16
着枝敛羽待飞飞,首句有个“纤纤”叠词,若俺写,尾句会写成“纷飞”。绝句中,叠词用多用滥显得“油”吧? ...

叠字用的就是凭自己的感觉,谢谢您的提醒。
旧痕这句,我原来想到的是“眼底笺边到旧痕”,写完觉得不对,因为我看到的春水,不是当时。然后就想到了这句。可能是我以前读过,所以无意中使用了年年,谢谢您的提醒。以后再写完查一下,看有没有撞车。问好

点评

一己之见未必正确,意在交流,不怪就好。偶尔与古人撞车,说明有心灵相通之处。 再赏佳制,助推!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2-9 13:21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9 11:15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试着调一下:笔底无端到旧痕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9 11:45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叠词也换掉一个,心里踏实多了
发表于 2021-2-9 11:53:4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清灵通透,欣赏学习!

点评

谢谢雅评,向您学习,问好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2-10 05:56
发表于 2021-2-9 13:21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嘉言 发表于 2021-2-9 09:44
叠字用的就是凭自己的感觉,谢谢您的提醒。
旧痕这句,我原来想到的是“眼底笺边到旧痕”,写完觉得不对 ...

一己之见未必正确,意在交流,不怪就好。偶尔与古人撞车,说明有心灵相通之处。
再赏佳制,助推!

点评

谢谢春泉版主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2-10 05:57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10 05:56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杨丽(丁香树) 发表于 2021-2-9 11:53
清灵通透,欣赏学习!

谢谢雅评,向您学习,问好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10 05:57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春泉 发表于 2021-2-9 13:21
一己之见未必正确,意在交流,不怪就好。偶尔与古人撞车,说明有心灵相通之处。
再赏佳制,助推!

谢谢春泉版主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10 06:01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嘉言 于 2021-2-10 06:18 编辑

如果写出了自己满意的文字,内心会觉得很幸福;如果读到好的文字,会觉得很开心。我想我们每个喜欢文字的人,都是在追求这份幸福和快乐。牛年将至,祝所有在这个贴里走过路过砸过赞过的朋友,在新的一年里,幸福满满!快乐多多!凑一联赠与大家:

水带淑风,山萦和霭,续续向门庭,玉树金牛迎紫气;
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,趋趋无歇止,扬华摛采探骊珠。
发表于 2021-2-10 06:38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师的绝句,一如既往的好,清丽耐品,助推佳作,收入精华

点评

谢谢辰版,您的鼓励,感激于心,问好,提前祝新春快乐!  发表于 2021-2-10 07:10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中华诗词论坛

GMT+8, 2026-6-25 18:29

备案号:辽ICP备2022011476号  辽公网安备21130202000468号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